晏怀瑾

© 晏怀瑾
Powered by LOFTER

(TSN/ME)婚姻的战争(十)

010

Chris第三次冲进办公室的时候,Mark还来不及收起摆在桌上的小盒子,他为此有些暴躁:“不要再来询问我到底什么时候求婚!我相信我们结婚的消息不会再上头条的!”

Chris的表情看上去很复杂:“你知道Wardo准备出售手中持有的Facebook股份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之前Wardo见了两次Peter Thiel,他们就在谈论这件事,现在Wardo手里的股份恐怕已经不足3%,看样子有可能会降低更多。”Chris面色有些复杂。

“那些股份去了哪里?”Mark敏锐地抓住了重点。

“还不知道,但是Wardo的办公室已经来了电话,告知我们这个消息。”

“所以这件事是Wardo主动通知你的。”Mark下结论。

“现在你们正处于敏感时期,以前Wardo和你的官司已经让股东们对你的婚姻存在疑虑,现在Wardo的这个举动很有可能会被过度解读。”Chris因为担忧不自觉地皱起眉头,他的语调有些疲惫。

Mark知道那是为什么,Chris一定想起了曾经发生过的一幕,四年前一切都尚在和谐期的时候,Wardo背着所有人冻结了那个账户。

谁都需要承认,Eduardo Saverin是一个热情温柔的朋友,可他在某些事情上会有些过度情绪化,那个时候他一直存在理智会突然消逝,就像那个下午冻结账户,也像在那天毫不犹豫没有任何阅读地签署文件,那都不符合他一贯谨慎的态度。

“我想你需要和Wardo去好好谈谈,即使这件事不会对Facebook造成什么影响,”Chris提出自己的建议,“但那对于你们的关系也绝对会是个重磅炸弹,更何况你还想着要求婚。”

说着Chris叹了口气,他现在对于Mark求婚这件事越来越没底了,也许他现在就需要拟一份辞职报告,以免哪天在面对「CEO求婚不成发狂伤人」这种新闻的时候受到道德和良心的双重拷问。

Mark反倒一直沉默着,他想起了几天前谈话的时候,Eduardo摊在茶几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文件,他从来没有做什么掩饰,反而一直正大光明的摆在Mark面前。

Eduardo特地在今天提前下班,开门的时候果然看到Mark坐在客厅里敲打着电脑,他主动朝那个小个子卷毛走过去。

“你在出售Facebook的股份?”Mark一上来就开门见山。

我敢肯定Chris不是这么教他的,至少也得来点寒暄之类的。Eduardo想着接下了这记直球:“是的。”

巴西青年罕见的理直气壮噎得暴君一时之间竟无话可说,他不自觉地摩挲着手上的戒指:“是你的财务需要吗?还是——”

“虽然我很好奇你的想法,”Eduardo忍不住微笑起来,“不过我还是说了吧,股份会出售给你,事实上,我的律师应该已经在联系你了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这么做,这毫无意义。”Mark语气忍不住坚硬起来,“我已经拥有了绝对控股权,再往上加上多少股份都不值一提。”

“但是对股东们来说却不一样,这场婚姻已经让他们心存疑虑,这时候我和Facebook越毫无瓜葛越能让他们放心。”Eduardo语气平和得像是在进行一场普通投资,“这原本也是我规划中的一部分,只是提前了一段时间。”

“规划的一部分?你指的是彻底退出Facebook?”Mark僵硬着自己的脸,Wardo想要和Facebook毫无瓜葛这个消息一直在他的大脑里旋转,击溃他的思维逻辑,“股东们的看法只是一小部分原因,你早就有了这个打算。”

“这本来也是你想要的,”Eduardo试图让自己保持冷静,“我现在只不过是......”

“我从来没有那么想过!”Mark毫不犹豫截断了这句话,“你根本不需要那么做,我不会接受这些股份。”

“这是一笔正常的交易,我也没有把股份送给你的打算,”Eduardo的嗓音充满了说服力,“就算没有现在的这个意外——结婚什么的,这也是迟早会发生的事。”

“这不可能会是迟早发生的事,你的名字还挂在版面的第四个位置,你不可能彻底退出Facebook。”

“你的名字不可能不和Facebook联系起来,哪怕你手里一点股份也没有!”

Eduardo看上去对Mark的这个结论异常生气,他的脸因愤怒而潮红,Mark脊背挺得越来越直,似乎这样就能让自己更强悍一点:“你这样做不公平,Wardo。”

“那么我们就来好好谈谈四年前发生的事情。”Eduardo深吸了一口气,尽管他一直在竭力避免讨论这个,但是现在,他们又站到了悬崖边上。

“就是那些诉讼,那些在一群陌生人面前反复讲同一件事,谁都不会愿意享受那种过程。”Mark咬着口腔内壁,他不想讨论这个,他下意识的按住了GAP的口袋,里面是还没送出去的戒指。

“我一直在等着你打断随便谁的话,至少解释一下你为什么要那么做,为什么把我从你的公司里赶出去,我原本以为我们——”Eduardo猛地闭上了嘴,阻止自己脱口而出的话,“那么现在就告诉我,Mark,我想要明白。”

“Facebook是我的一切,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你就没看出这一点,Wardo,你应该才是最了解我的那一个,后来Sean起草了合同——”Mark人生第一次纠结于遣词用句,他觉得这场谈话真是糟糕透了,“我不是说他才是主导的那一个,我也有份,然后我们商量了一下,觉得这才是最快捷最简便的方法。”

这是一个糟糕而蹩脚的说法,出口的瞬间Mark就感觉自己的心沉到了胃底,如果Chris或是Dustin在这里的话肯定会拼命压上来捂住他的嘴,可他们谁都不在这儿,没有人能阻止Mark跳进地狱。

Eduardo的脸色有些发白:“这是最简捷的方法?你还有更简便的,你只需要给我一个电话,告诉我你想要什么!”

Mark的心脏在胃里绞成了一团,他控制不住自己越来越尖刻的回答:“我已经告诉过你,那天晚上的时候——你没有理解——你对公司来说不合适,你差一点害死了它。”

Eduardo看起来像是被打了一拳,他眼里又开始浮现出四年前诉讼期间一直存在的东西,那些让Mark无法直视,不愿意理解的情绪,Mark感觉左边口袋里的戒指盒子越来越沉,他开始对是否有能用上它的那一天感到疑惑。

“我确实不够适合Facebook,我太过轻率。”Eduardo重复了Mark的这句话,他脸上的表情让Mark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这场不知如何得来的婚姻的话,他现在就会坐上前往新加坡的飞机。

“可我签字不是因为这个,也不是因为我以为那些律师已经考虑到了我的利益,我会签字是因为——”

Mark知道Eduardo想说什么,这正是他毫不犹豫选择那份文件的原因:“因为我是你最好的朋友——好朋友不会做出我对你所做的事情,而我没有考虑到那点。”

“我以为逻辑是正确的,程序就应该运行,可我却无视了它缺少所有重要的考量因素。”他做出了正确的决策,却使用了错误的方法,这是他四年间终于明白的道理。

Eduardo再次为这罕见的发言震撼,他呆在原地不知所措:“为什么你从来没对我说过?你本来可以在任何时候——在我起诉你之前,如果你能跟我联系——”

“因为我认为这是没法补救的事。”Mark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,“更何况你当时几乎拒绝与我交流,每次诉讼都不看我的眼睛,还在保密协议里试图加上不能私下交流这一条。”

“我当时被气晕了头。”Eduardo承认这一点,“可那时候我只需要一个道歉,只需要这个,你一见到我不是辩论就是一言不发。”

“道歉是请求原谅的第一步,可我看不出你原谅我的可能性。”Mark第一次用一种实话实说的语气,他试着让自己“不像个混蛋那样坦诚”,“在你同意庭外和解的那天,我本来是想当面告诉你这一点。”

Eduardo知道那天发生了什么,他并没有到场,而是全程委托了律师,并且从那以后更换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,而Mark再也没有试图联系过他,不,或许有,但他却不知道,因为他拒绝了一切来自陌生人的消息。

Mark感觉到Eduardo捏了捏他的肩膀,他这才发现,不知不觉间两人之间的空隙已经毫如发丝,他能感受到Eduardo那儿传来源源不断的热度。

Eduardo凝视着眼前的小个子卷毛,他的眼睛如同坚硬的琉璃石在灯光下灼灼生辉,头发反射着暗沉的光芒,颧骨和下颔依旧如刀锋般坚硬,四年的时光没有在这位暴君身上留下任何痕迹,只是为他平添了几分威严,就像他上次说的那样「我认为四年的时间和经历并没让我改变多少」。

但很多事情还是变得不一样了。

这个坐在王座上的君主开始弯下腰来倾听他的声音,主动朝他伸出了自己的手,那感到自己被冒犯后立刻竖起的利刺现在已经被妥帖的收起,从那个「我们」开始,从Mark开始主动询问他Facebook的意见开始,他就应该懂得那天电话里Chris想说的真正意思。

Mark Zuckerberg确实变了,四年的磨砺没有让他更加冷酷,反而释放了他柔软的那部分。

“Wardo?”许久得不到回应,Mark抬起头,看上去有些烦躁,暖光打在他的脸上,留下柔和的浅影。

“我原谅你,Mark。”Eduardo的声音有些颤抖,却饱含着真诚。

Mark盯着他,看上去满是无法理解:“为什么?”

Eduardo耸了耸肩:“一直以来我想要知道的只不过是,我对你来说有意义,我是你的朋友,你对我们的决裂有所懊悔,而不是把它当成某件你在一天结束时挥之即去、微不足道的小事。”

“我只想知道这个。”

Mark看上去为这个要求无比惊讶,他几乎是立刻接上:“你当然是我的朋友,我从没觉得你微不足道过。”

Eduardo为这句话笑了:“现在我原谅你了,鉴于我也做错过不少,我希望你现在还觉得我们是朋友。”

“我们是的。”Mark努力不让自己变得结结巴巴。

他们从沙发上转移阵地到了卧室,Eduardo还拿来了好几瓶啤酒,他们之间的话题开始轻松起来,不再像上次那样需要小心翼翼地避开一些禁区,酒精很好的缓解了Mark的紧张,他再次摁住了口袋里的小盒子。

不,现在还不是时候,他这么告诉自己。

Eduardo没有察觉他的小动作,晚些的时候,他们挤在了一张床上。

“晚安,Wardo。”Mark注视了手上的戒指一会,最终这么说。

Eduardo侧过脸朝他微笑:“晚安,Mark。”

时间总能创造奇迹,断裂的桥梁开始拼接,深渊被逐渐填满。

(十一)

评论(33)
热度(74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